燒金(金銀紙)是台灣漢人特有的民間習俗,一般多應用於迎神賽會、年節拜拜、祭祖、敬鬼等場合。燒金的目的主要在於人間想藉此行為(燒金)和神界或鬼靈世界取得溝通,如同陽間的貨幣一樣,金銀紙是陰間使用的有價証券,此類有價証券有的代表貨幣,有的則類似代表日常生活衣物的「禮券」。因此,「燒金」是人間藉著年節、廟會等祭祀行為,送達陰間專用貨幣給特定的神祇、祖先或鬼魂使用的一種宗教行為。

人間的貨幣種類繁多,外觀、樣式及幣值皆不相同。陰間的貨幣也不例外,針對不同祭祀對象而準備不同的金紙、銀紙或紙錢,並依其大小、幣值等各有不同的用途,大體而言,金紙使用祭拜神祇,銀紙用於祭祀祖先或鬼,紙錢則用於神明或鬼。

金銀紙種類可略分為三種:

  1. 金紙:用於祭拜神祇,包括:頂極金、太極金、天金、尺金、盆金、壽金、刈金、四方金等。
  2. 銀紙:用於祭祀祖先或鬼,包括:大銀、小銀。
  3. 紙錢:用於祭拜神明或鬼,包括:金白錢、庫錢、五色紙、改連真經(本命錢、補運錢)、甲馬、往生錢、陰陽錢、五鬼、天官、白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