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帶子 VS 干貝

 

市面上稱曬乾的干貝柱為干貝,生干貝為帶子

 

·  市售帶子種類與特色

 

現在市面上所售的生干貝分為澳洲帶子、加拿大帶子、日本帶子、冰島帶子、蘇聯帶子、美國帶子、大連帶子、腰只貝(牛角蚌柱)...等,通常帶子的名稱都是以產地海域或出口國來稱呼。
一般來說若以產地原料來分,其國際價格由高至低的順序為澳洲帶子、加拿大帶子(與美國帶子同產區)、日本帶子、冰島帶子、蘇聯帶子、大連帶子、腰只貝(牛角蚌柱),但也會因為是否為野生帶子或養殖帶子及其冷凍加工過程不同而有所不同。

 

腰只貝:形狀像腰只(腎臟),為牛角蚌之貝柱,肉質硬且偏黑色,所以市面上都會用藥物膨發且漂白,當成帶子在賣。

 

·  帶子的比較

 

野生帶子:其生長環境沒受限制,其一開一合就可在海中飄游,所以其肉質較有彈性。

 

養殖帶子:其生長環境就如養殖牡蠣,其只能在原地開合,所以其肉質較無彈性。

 

·  帶子冷凍加工之比較

 

以冷凍加工過程來區分可分為四種,船凍帶子、陸凍帶子、泡水帶子、藥發帶子

 

1.船凍帶子:
在海底捕撈起來後,馬上取肉以乾淨的海水清洗後做急速冷凍,其加工成本很高,因帶子本身未接觸過生水且離開海水後最短的時間內冷凍完成,所以最為新鮮甜美,煮熟後縮水最少甜度最佳。
2.
陸凍帶子:
在海底捕撈起來後,覆上碎冰保存待到陸地工廠內在做取肉冷凍,因船回到陸地數天不等,故干貝已吸取由碎冰溶解不等之生水,所以煮熟後縮水比較船凍帶子多且甜度較差。
3.
泡水帶子:
在海底捕撈起來覆上碎冰保存待到陸地工廠內在做取肉後,泡在生水裡數十小時不等後再做冷凍,因為吸收過多水分,外表看起來較肥大鮮白,但煮熟後縮水很多且肉質較無味不鮮甜。
4.
藥發帶子:
在海底捕撈起來覆上碎冰保存待到陸地工廠內在做取肉後,泡在藥水裡膨發至所需之膨發成數後再做冷凍,因為吸收更多水分,外表看起來會更肥大鮮白,但煮熟後縮水不多但肉質無味。

 

·  辨識干貝優劣的方式

 

市售的帶子良莠不齊,除了有泡水、包冰、藥發的問題之外也有一些假帶子,一般消費者很難以肉眼判斷,所以我們也要知道如何辨別帶子好壞的方式:

 

1.在國際上比較帶子最簡單方式就是直接乾煎帶子,從水份流出的多寡、縮水的情形到入口後的鮮甜度及口感來做判斷。

 

2.看有無干貝的纖維,假帶子煮熟後沒有干貝絲質的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