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介類從捕撈到消費者的手上,會經過的幾個過程
捕撈→死亡→硬直→解硬→自體消化→腐敗
其鮮度於解硬後,鮮度就會開始下降。

由於魚貨撈捕後,存於鰓、體表、粘液及腸道等處的細菌即開始侵襲魚肉;海底泥土中的細菌會污染到底拖網內的漁獲物;在漁撈作業不慎時,魚體腸道被壓出會污染到其他魚介;在漁船上,漁獲物與甲板、魚箱等之接觸,也會有污染的機會。

魚介類污染的細菌,有在 35℃左右生長得最快的好溫細菌,也有在 23℃左右生長得最快的好冷細菌,因此當魚貨被撈捕後,若不立刻進行低溫處理,則在溫度 35℃ (夏天)的日子,只要 8 小時就不新鮮,25℃ (冬天) 經16小時就不新鮮,但是放在 0~3℃的冰水中,要經 16 天才不新鮮,於-18℃以下則能夠長時間保存。

所謂的「保鮮三C」,即:
01.keep it cool (保冷)
02.keep it covered (包裝)
03.keep it clean (清潔)

這是保持魚貨鮮度非常重要的三個步驟,若能立刻加以清潔處理並儘速冷卻、包裝保護,即能有效防止魚貨鮮度品質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