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物湯的療效
1.調經止痛、養血疏筋不少女性因月經來潮而無法正常工作,四物湯可幫助活血化瘀,排除血塊,並減輕腹脹腹痛,使經血排出順暢。此外,四物湯更可補充鐵劑,減少月經來潮時的貧血、頭暈目眩及經血不出的狀況。
2.滋潤肌膚、防止老化四物湯的方中組成多為溫補的行血劑,若養成從年輕就服用的習慣,有助於氣血通順,不易手腳冰冷,並使臉色紅潤及肌膚光滑,減緩生理機能老化,看起來更為年輕。

.四物湯最佳的服用時機及使用方法
醫師建議,女性最好養成從年輕時就開始服用四物湯的習慣,每次在經期乾淨後,就連續服用六天份的四物湯;不但可以減少經痛、經血不出、腹脹等 症候群,到老年時生理機能及皮膚也較不易老化,通體順暢自然能遠離癌症入侵。因此,別忘了,生理期後才是最佳使用時機;且除非某些疾,否則行經期間並不適 合進補,以及服用任何藥物。另外,平日也可將四物湯與雞、豬肚或鰻魚一起燉煮,是一道對發育中少女及婦女極為有益的美味食補,適合全家人一起食用。此外, 也有人問,男性也可服用四物湯嗎?
答案是可以的。中醫醫師表示,四物湯的組成成份並不含女性荷爾蒙,因此男人可安心服用,對生理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對於男性具有血色素低、臉 色蒼白、容易疲勞、指甲或手掌魚際部位發白...等血氣不足的情況,都可以每日服一次四物湯,直至症狀明顯減緩為止,再改為偶爾服用。所以服用四物湯並不 只是女生的專利哦!


中將湯
其實是比較老的配方,等於是生化與四物的綜合,所以其實比較不對症
湯則是以溫經湯為基礎,主要的功效:
1. 緩解經痛:不論是經前或經期間的腹痛,都能達到改善的效用。
2. 經期不規則或異常:月經色呈淡黑、微有淤塊、舌質偏淡者,但以行經後期最為適宜。
3. 更年期症候群:適合體質陰虛化熱者,症狀為口乾舌燥,手心煩熱,內有抑鬱不達之陽氣,外有浮散之熱。
4. 如果因為工作上的壓力,疲勞過度、作息不正常,以致月經週期大亂者也可以喝「中將湯」來調理。

服用中將湯該注意:
Ø 比較適合平時服用,盡量避開月經期間,因中將湯中的川芎具有促進血管收縮的作用,若在經期中服用,對本來經血量就很少的人,在經期當中服用有可能會造成月經的中斷的現象。
Ø 所以,最好在經期完全結束後飲用,可作為平常的調養。
Ø 如果有發炎、發燒等症狀則應避免飲用


生化湯:
只要是略懂得中藥的人都知道生化湯吧!生化湯顧名思義,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於生新血、化瘀血,它是源自於傅青主的[女科]這本書。生化湯所含的 藥物為:當歸八錢、川芎三錢、桃仁十四粒、黑薑五分、黃酒及水各一半煎服,書中寫著:[至新產後,血塊未消為產後消血塊之聖藥,凡當新產後,塊痛末除,總 以生化湯為主,隨症加減,不可拘於帖數,一晝一夜可服三,四劑,服治病退方止。]書中本意:它適用於新產,也就是剛生產後幾天它最適用於有塊痛者若有其他症狀,可於生化湯中加藥
生化湯中的藥方有促進子宮收縮的功能,服用之後會有子宮收縮及紅色露點下來,但除醫師建議,生化湯服用五帖即可。


四物湯
什麼時候喝: 隨時都可以喝,不過我都是月經後才喝
效果與功用: 補血,調理身體

中將湯
什麼時候喝: 月經後喝,要避開月經期間
效果與功用: 調理身體

生化湯
什麼時候喝: 生產後即可食,但自然產才喝,一天一帖,約一星期剖腹產則要看情形
效果與功用:收縮子宮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