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4 L3~P.315 L3
【◎ 堅固力者。謂何事發起精進,即於彼事究竟不退。此初不應率爾而行,當善觀察,見其能辦次乃進趣,若不能者則莫趣入,與其既行中間廢捨,莫若最初不趣為勝。】
由於發了勝解力以後,心裡面被這善法欲所策動,然後就努力去做。但做的時候,要注意第二個堅固力,對於所做的發起精進,要一直做下去達到究竟而不能退轉。下面先防反面的,然後再正顯。如何達到堅固力呢?剛開始時不要很輕率隨便就開始去做了,應該好好善巧地去觀察,了解的確能做,再去辦。假定覺得還不行,先不要去做,與其做了以後中間退捨,不如最初不做。

【其因相者,以於中間棄捨誓願,若成串習,由此等流,則餘生中亦棄所受學處等故。】
原因是不管做什麼事情,如果中間棄捨掉了,養成習慣以後,由於這個等流習氣的關係,將來做任何事也會半途棄捨的。也許我們並不知道以前究竟怎麼樣會到現在;現前究竟怎麼樣,將來也不知道,假定我們仔細檢查眼前內心的心理狀態,就看得很清楚,大家都是已經在這個地方,沒有一個人例外的,來的時候都有心要學佛,結果進來了以後,是不是真的能夠如理地、一點都沒有退怯地這個心在走?師父說有句笑話,正說明了大部份人犯的毛病:出家一年佛在眼前,出家三年佛在天邊,再以後沒有了;原因就是以前就養成的習慣。我們檢查自己心裡,剛開始的時候心很猛利,來了以後,看看不對勁,或者拖拖拉拉,或者有各式各樣的原因,這是我們宿生的習氣使然,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師父說自己就一直在這毛病當中,不過在這拉鋸戰中拉了幾趟以後,沒有退下來,慢慢地拉上去了。

【於現法中增長眾惡,於餘生中增長苦果。又因先思作此事故,未修餘善,退捨先作其果下劣,即此一事亦未究竟,故其所作終無圓滿。】
 本來要修善法的,現在棄捨掉了,所做的就是惡法,將來當然增長苦果。前面說過在發菩提心的時候,答應給別人一個東西,結果沒給,這是很大的過失;現在許給法界一切有情的東西,結果退卻到那時候也沒有了,這果報是何等可怕!再說,本來因為要做這件事情,所以別的事情不做了,結果現在做的事情又退捨了,假定我們不進來不修學佛法,至少在世間還做點事情,賺點錢,供養父母,對社會上也有一點貢獻。現在這些都不管了,就跑到佛門當中來,在佛門當中也沒有好好地做,結果世間的事情也荒廢掉了,這不是兩頭皆失嗎?

【總之誓作何事,其事未成亦障餘事,由其等流,令其誓願所受律儀,亦不堅固。】
總之,不論誓願作任何事,如果不能貫徹始終的話,其他的事情也跟著不能成辦。平常我們總是說:「唉呀!我就是這樣啊!就是莫奈何它啊!」,正因為這個習氣深厚了就莫奈何它,我們務必了解自己一直為自己習性所使,所以要在這個地方著眼!如果不努力從這個病根上面除去的話,是永遠無法去除了。

【如云:「先應觀加行,應作不應作,未作為第一,作後不應退。餘生亦成習,當增諸惡苦,障餘及果劣,此亦未能辦。」】
先看看我們要做的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做,沒有做之前最好想清楚,已經做了就不應該退。想想現在內在外在的條件,面對這種不理想的情況,我們是會怯弱,可是這時不是退,而是在還能把握的緣起點上面,第一個把它牢牢地守住不退,然後在上面增強,這樣的話就有希望;如果現在一退的話,兩頭皆失,而且這個習性會生生世世的輾轉增上。

【是故願令誓願究竟,應修三慢,如云:「於業惑功能,三事應我慢。」】
要想誓願堅固,修三慢,我們對於三件事情,業、惑、功能,應該生「慢」佛法裡面處處叫我們除貪、瞋、癡、慢、疑,但是大乘佛法當中,卻是教我們利用貪瞋癡慢疑來對治三毒。前面說我們應該不忍的,要瞋就瞋我們的煩惱,要貪就貪佛的功德,善法欲嘛!如果要慢就在這三事上面去慢。

【其業慢者,謂自修道全不賴他為作助伴,唯應自修。如云:「謂我應自為,此即事業慢。」《親友書》亦云:「解脫唯依於自修,非他於此能助伴。」此是念其我當自修,不希望他,與慢相似,假名為慢。】
什麼叫作慢?慢的行相就是「我」:我行、我高、我厲害等等。要造善淨之業,由自己來不靠他人,這個就叫做事業慢。當懂得這個道理以後,對眼前所能做一切的事情,不會埋怨別人不做。他不做我做了,這個功德就是我的,這才是真正用上「我」的時候。同樣地,解脫是靠自己,別人沒辦法幫忙,不要說人,佛都沒辦法,佛只能告訴我們這個道理,聽了道理自己如法如理去做才行啊!這個地方策勵我們心心念念想:這個一定要靠我自己努力去修,不能靠他人,所以也不會希望依賴他人,這個行相跟慢相似,所以也叫做慢,這是「業慢」。《親友書》是龍樹菩薩寫的,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上也說得清清楚楚,我們應該怎麼如理思惟:若我不做的話,不得果報,我不自做,絕對不會從別的地方來,別人沒辦法幫我做。反過來,我做了以後,一定不會失去,業的定義就是如此。既然要好的果,就要種好的業因,而這個業因就靠自己去造。別的地方,這個「我」一來的話,這個慢心就來了,前面告訴我們要拿掉慢,這個地方卻要利用它,善巧利用的結果就是成就了。所以這是我們真正應該提起來的,就怕你不提!這個叫做「業慢」,這才是我們真正應該慢的地方。

【功能慢者,謂諸眾生隨煩惱轉,尚不能辦自己利義,況能利他,念我能引自他利義而勤修行。如云:「此世隨惑轉,無能引自利,眾生非如我,故我應修此。」又此諸人於下劣業且勤不捨,我今此業能引妙果何故不為,作是思已而正修習。如云:「餘尚勤劣業,我如何閑住。」】
功能就是做了這個事情就有功德,它有能力可以達到我們想要的種種好處。一切眾生都是跟著煩惱在轉,因為跟著煩惱在轉,自己真正的利益都無法成辦,雖然想要得到利益,但是因為在無明當中忙錯了,結果害了自己,哪還談得上利他?所以功能慢就是:只有我不但能夠自己利益自己,還能夠幫助別人,為了這樣的大好處,要努力勤懇的修行!再看看旁人,為種種下劣、毫無意義的事情忙得不得了,我們現在忙的事情,可以引發無邊勝妙大果,為什麼不做!現在努力就能夠得到無比的佛果,為什麼不做!

【然修此二,非輕蔑他而自憍慢,謂應觀為可悲愍相,無慢雜糅。】
這裡不是輕視別人,自己驕傲,而是覺得:「啊!這個人真可憐!他不懂才會這樣!而我已經懂了!」所以這個地方並不是真正有慢心,實際上心裡面並沒有慢,這個才對。修學佛法是有功德的,別人所做的下劣的事情是毫無意思的,覺得別人不能真是可憐!而我能夠!這種行相是跟慢相似,所以叫做「功能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