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32 L2~P.333 L1
【◎ 第三、四攝之作業。以此四攝於所化機何所作耶?謂由布施故,令成聞法之器,以於法師生歡喜故。由愛語故,能令信解所說之法,以於法義令正了解斷疑惑故。由利行故,如教修行。由同事故,已修不退長時修行。如云:「由初為法器,第二令勝解,由三使修行,第四成淨修。」】
四攝先從布施開始跟他結歡喜緣,再以非常善巧的言詞,內容也如理如法,使他對於該學的佛法有正確的了解之後,進一步告訴他要去行持。行持時,跟他一起做,這是「同事」。讓還沒有修的人肯修,已修的人繼續增長,能夠長時如理地修行,達到完成。

【◎ 第四、攝受眷屬須依四攝。佛說此為成辦一切眾生義利賢善方便,故攝徒眾應須依此。如云:「諸攝眷屬者,當善依此理,能辦一切義,讚為妙方便。」】
要想攝受菩提眷屬,一定要善巧地依止這四個方法。

【◎ 第五、略為解說。愛語有二,一隨世儀軌語,謂遠離顰蹙,舒顏平視,含笑為先,慰問諸界為調適等,隨世儀軌慰悅有情。】
要遠離顰蹙,不能皺著眉頭,臉色不好看,而是要舒顏平視,看起來令人覺得非常舒暢歡喜。而且看見別人的時候,笑臉相迎,隨世間的儀軌去安慰他、悅可他。
 
【二隨正法教語,謂為利益安樂有情,依能引發信戒聞捨慧等功德,宣說正法。】
修學佛法一定要把握住菩提心。前面已經把身心調柔了,接下來才可以依完整無缺的佛法,把相應的道理告訴他,這是為了利益他,使他能夠依所講的去實踐,啟發他的信、戒、聞、捨、慚、愧、慧等七法財--佛法之財。

【又於能殺害怨敵之家,無穢濁心說利益語;於極鈍根心無疑慮,誓受疲勞,為說法語,令攝善法;於其諂詐欺二師等,行邪惡行諸有情所,無恚惱心說利益語,於此難行愛語,亦當修學。】
愛語的特質是先隨世俗的善巧引導他,盡所了解的,具善巧相應的菩提心,說對他有利益的話。即便是怨家、諂誑、欺詐、行邪惡行的人以無恚惱心說利益語。

【又於相續未熟,欲斷諸蓋向善趣者,為說先時所應作法,謂施及戒。又於已離蓋,相續成熟心調善者,為說增進四聖諦法。又在家出家多放逸者,為令安住不放逸行,無倒諫誨。又疑惑者為斷疑故,為說正法論議決擇,是為一切門愛語。

對被種種煩惱所覆蓋,但有心向善的人,先說布施乃至持戒。如進一步說苦集滅道,對於常常放逸的修行人,不管是在家或是出家,要正確的教誨、勸勉他。對於心裡疑慮不定的人,要斷除他內心沒有產生淨信心的相狀。如果曉得這樣的業因一定感這樣的果報,我們就絕對不會做一點壞事,自然而然也不會放逸。這樣的說法叫一切門愛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