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類
1.鮮蛋:蛋殼外表附有角皮層,具粗糙感,無污染、破損。在 6% 食鹽水會下沉。氣室愈小愈好。打開後蛋黃光挺完整,彎曲度高。蛋白濃厚透明無血絲。
2.洗選蛋:經洗蛋機﹝添加兩性消毒水及碳酸鈉等洗潔劑﹞清洗乾燥後,分級包裝。
可減少外殼菌數。採購時需要注標示加工日期。
3.皮蛋:注意標示完整。外殼無黑褐色斑點,蛋白呈透明黃褐色﹝或有松花結晶﹞,蛋黃表面呈乳色,內呈淺藍至深綠灰色糊狀。

油脂
1.動、植物油:油質清澈、無雜質及泡沫。無異味。包裝、封罐完整,標示清楚完全。
2.奶油或人造奶油:包裝完整,無髒污或油濕現象。顏色均勻無雜質。
3.沙拉醬:包裝封口完整。無氧化油臭味膠狀物或乳油分離現象。
4.麻油:香味濃,無沉澱、油臭味。
選購具有 GMP 或正字標誌優良標誌的油脂。
[食用油的基本認識]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 黃豆油、玉米油、紅花籽油 橄欖油、花生油 椰子油、棕櫚油、牛油、豬油特性 不耐高溫,均衡吸收有利慢性病 耐高溫,食用過多不利慢性病高密度脂蛋白 ↓ 不變 ↑ 低密度脂蛋白 ↓ ↓ ↑ 高密度脂蛋白﹝ HDL﹞:可將膽固醇攜出體外。 一般說來,老年人需較多的高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LDL﹞:可將膽固醇留在體內。 一般說來,老年人需較低的低密度脂蛋白。
肉類
1. 家畜類:無黏液流汁、淤血、不良顆粒,異臭。
· 豬肉:瘦肉呈粉紅色或玫瑰色,富彈性有光澤。肉層分明,肥肉色堅韌。因脂肪含量較雞高,纖維較其細緻。腰內肉是豬肉中最嫩的部位。
· 牛肉:肉呈鮮紅色有光澤、堅韌,肉紋細緻。
· 羊肉:肉色淡紅,肉質細嫩,具特殊風味。
2. 家禽類:胸肉柔軟有彈性,無瘡痕及不良顆粒。 目光潤澤。肛門無黏液或鬆脫。
3. 內臟:肝選較肥厚、筋少、彈性佳、無斑點、無積水為佳。腸選粗細一致無特殊腥臭味。
4. 海鮮類:
· 魚類:眼睛光亮透明,鰓鮮紅。鱗緊密不脫落,魚肉結實有彈性,富光澤。
· 蝦類:蝦頭與身體不易分離,蝦身堅硬具光澤、自然色。
· 貝類:殼緊閉不易開啟,互相敲擊有實聲。外觀正常無異味。
· 蟹類:選色青、肢體完整,腹部呈白色者。以甲殼結實、質重者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