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杏仁有南、北之分,南杏仁味甘又稱甜香仁、北杏仁味苦又稱苦杏仁(處方大多指苦杏仁);前者,性平、力較緩,適用於老人 體虛及虛勞咳喘;後者,力較急,適用於壯人、實證。又甜杏仁所含之苦杏仁貳較少,故鎮咳平喘的作用較差。

可供食用的杏仁,種類多不勝數。鮮杏含豐富蛋白質,還有胡蘿蔔素、維他命A、C等抗氧化劑,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兒茶素等,不但營養豐富,還可幫助人體對抗致癌物質及游離基的侵襲。

從中醫角度看,杏仁性質平和,味帶甘酸,生吃潤肺止渴,乾果亦有同效。但本草綱目謂其有小毒,大抵是指其種子,苦杏仁有一定毒性,食用時必須先在水 中浸泡多次,並加熱煮沸,使有毒物質溶解於水中。因為杏仁中含有苦杏仁,是一種毒性物質,經脢或酸水解後,可釋於出氫氰酸和苯甲醛。過多的氫氰酸與組織細 胞含鐵呼吸脢結合,可阻斷氧的傳遞,使組織細胞死亡。因此,吃食苦杏仁不宜過量。成人吃進 40 至 60 枚苦杏仁會在 5 小時內發生中毒,兒童吃進 10 至 20 枚苦杏仁也會中毒。此外,杏性溫,一次不可多食。多食易誘發腹瀉,必須注意。

除南北杏含有氫氰酸,銀杏(即白果)也含小量氫氰酸,故不宜大量生吃。銀杏有降膽固醇(即通血管),固腎、止咳之效。但生吃有清熱之效,如想嘗試,應限吃十數粒。

資料來源:覓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o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